狄飞惊(里德尔梦女版)

伏地魔是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电影推荐《触不可及2011》

工作需要


《触不可及》是一部非典型法式喜剧片,以细水长流的方式倒叙了菲利普与德瑞斯之间跨阶层的友情。本部影片由菲利普·波佐·迪·博尔戈的自传《第二次呼吸》改编。在2004年被改编为纪录片后,奥利维和艾力克两位导演将这个故事搬上了大荧幕。


德瑞斯是一名因盗窃入狱半年,出狱后依靠失业救助金生活的黑人青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这个幽默的青年成为了贵族菲利普先生的帮佣,这份看起来并不会持续很久的工作,却给两个人都带来了改变。


本片延续了法国电影多样性的风格,以黑人德瑞斯的视角展开故事,看似毫不相关的两个人戏剧性的相遇,通过各种描写突出两人的差距,电影的各种描写中也有着强烈的对比张力,但却没有好莱坞式的抓马剧情,反其道而行之,平淡但浪漫。


德瑞斯幽默又风趣,风风火火富有创造力的性子打乱了菲利普的生活,而菲利普恰恰在寻找这样一个陪伴。菲利普拥有无数财富却不能行动,他因失去妻子而郁郁寡欢,但德瑞斯是健康幽默的。他们两个的不同表现在动作语言的强烈对比,反应出菲利普的心境。


且看似尴尬的相处表明他们虽在天平的两端,但两人却都需要对方来治愈。德瑞斯在菲利普幻痛的时候因为不知道如何解决,就自顾自把他推出去吹风,无心插柳柳成荫,一个荒唐的举动却是菲利普需要的。


德瑞斯带菲利普吸烟、按摩、“飙车”体验不同的生活,菲利普则带他听音乐剧、体验极限运动、为了德瑞斯开心想尽方法把他的画作卖出德瑞斯并未想过的价格。德瑞斯在相处的过程中逐渐变得礼貌绅士有学识,而菲利普从最开始的拘束变得接纳万物,渐渐地对第二天有了盼头。


在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情感洗礼之后,菲利普不再因为残疾而自卑,与笔友见面。德瑞斯也回归家庭与母亲冰释前嫌。影片最后菲利普爱上了笔友,他明白生命的重点不是死亡,遗忘才是。逝者已逝,他终于放下了妻子,接纳新的爱人。


活着的每一天都要热烈而灿烂,爱不再是藏在心里,而是勇敢表达。如果有遗憾,那会因为是没有迈出第一步。菲利普在德瑞斯的帮助下迈出了第一步,他终于明白了这个健康的青年一直快乐的原因,他永远只为自己而活。所以说,人生在世,与其固步自封不如打破桎梏。


友情不怕阶级隔膜,在于两颗心能产生共鸣。


在本部影片里,我觉得每个角色都是值得赞赏的。德瑞斯是一个几乎有世人刻板印象里黑人该有模样的角色,他看起来很鲁莽没接受过教育,因盗窃罪入过狱,是个不折不扣的街头混混。

但随着故事的发展,其实可以看到他很有个性与底线,他不允许艾丽莎擅自闯入自己的房间,可艾丽莎被前男友伤害之后也会为她出手。他从前会把人抵在墙上叫他不要违章停车,但是在与菲利普重逢之后,他很礼貌的叫车主开走车子。这是不经历这段奇妙故事他无法做到的改变,也是他将受用终生的。


菲利普一直沉浸在失去妻子和跳伞事故带来的瘫痪的自责中,失去行动能力之后他像行尸走肉一样活着,但他仍旧渴望着有一个如太阳一般热烈火辣的人出现自己的生活中,所以他才能在影片开头挑选中德瑞斯,这是他能接受并与德瑞斯成为朋友,慢慢又重回曾经开朗大方的自己的重要条件。其实看似触不可及的两人,都是渴望改变的,都是仍旧对生活和爱情充满希望的,这才有了这段真实故事改变而来的经典电影。


本部影片色彩鲜亮,并没有灰蒙蒙的滤镜,只有在菲利普单独镜头的时候会用偏蓝调的阴冷来映照他的内心的渴望,但德瑞斯只要出现在镜头里,又会立马变成黄色,温暖鲜艳的颜色会让人心情愉快,也直观呈现了两人日渐深厚的友情。


影片中的场景均取材于巴黎,地铁站、贫民窟与菲利普的独栋别墅和艺术厅多种场景带来的视觉冲击无形中加固了故事的背景和剧情,帮助观众理解两位主人公的性格与心情。


影片大量运用特写作为镜头语言,开篇面试时德瑞斯并不干净的白色球鞋在一排皮鞋中格外突出,立马就能让人看出阶级差异,镜头向上移动德瑞斯明显很不耐烦,暗示他只是为了应聘失败证明而来,而进入面试这一幕后,菲利普的形象从模糊逐渐变清晰,尽管德瑞斯并未按面试流程走,与他谈论的地火龙乐队菲利普也并不懂,但他认真倾听的态度证明菲利普毫不犹豫录取德瑞斯的理由。


影片最后的航拍全景,蜿蜒的山路和翠绿的山野令人心情愉快,从逼仄的房间和第二个略显死板的护工和开阔的景象与德瑞斯的开怀大笑做对比,体现出两人相处时菲利普的放松和喜悦,这种舒适感来源于两人的彼此理解互相关爱,像一抹阳光一样照亮对方。


作为一部优秀的电影《触不可及》的配乐也是值得表扬的 ,《September》以轻快的节奏和通俗易懂的歌词瞬间吸引了观众的注意,以此快速进入剧情。而《Une Mattina》则以钢琴为基调缓缓而来,像德瑞斯和菲利普的友谊,虽然平淡,但细腻而温暖,又坚不可摧,钢琴独特的音色弹奏出极具感染力的旋律,让观众在不知不觉间走进剧情,与其共情。


  综上,我认为这是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当然从他获得的荣誉中就能看出。作为法国影史的奇迹,《触不可及》呼吁“自由 平等 博爱”,从黑人的就业现状、社会福利、贫困、吸毒和本土人的冷漠中表现出黑人阶层在融入法兰西共和国过程的艰难,影片中存在很多关于非裔的镜头,已经超脱艺术,令人不得不注意移民与其生活现状。


吕歇安·费弗尔先生曾说过,“法兰西以多样性命名。”法国是一个多种族的国家,民族融合一直是亘古不变的社会问题,罢工、对抗、流血事件层出不穷。影片用生日会混乱的场景来描述社会现状,优雅的古典乐交响团在听到轻快的饶舌歌曲后看着众人打破规则热舞的场景已经超脱镜头语言所表达的原意,与其发生对抗双方不睦,不如放下干戈。这样的处理方式使影片变得更加温情,也表现了两位导演对于多样性与文化交融的希冀。


菲利普与德瑞斯之间无关金钱与阶级的友情,治愈了一个与社会格格不入叛逆暴力的少年,使他变得温柔真诚,甚至主动去学习音乐,画画。也治愈了一个封闭内心不愿接受现实的孤独症患者,他从孤独与黑暗中走出来,不再冷漠不言语,变得开怀大笑接受新事物与新生活,完成第二次生命的蜕变。


这是一部细水长流的影片,一个长长的镜头描述一段故事,但在平淡中增加了矛盾与冲突,也有细节描写中人物对比所带来的张力,虽然缓缓而来但首尾呼应倒叙的手法使剧情并不枯燥,也深化了主旨。在描述了这样一段真正存在的跨越阶级与人种的纯粹友谊之外,也向世人展示了法兰西人民呼吁“自由 平等 博爱”的盼望,为这个故事赋予了全新的思想高度和人文价值,源于生活却超越生活,令人回味无穷。

评论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